2017/06/16601
當代愚蠢人類目錄——
專訪《愚行錄》導演石川慶
《吃吃的愛》──蔡康永的中國夢 
文/ 盧彥彰 
《吃吃的愛》作為蔡康永的第一部劇情長片,總覺得少了點驚喜,但是考慮到這是在《康熙來了》結束之後的一個代表作,也就比較能理解與釋懷了。然而除了這些文本表面所傳達的溫情之外,《吃吃的愛》似乎還潛藏著導演心中的國族寓言。
《歡迎來到詩樂園》:做一個叛逆的人生丑角
文/ 涂敏
繼《童年幻舞》(La danza de la realidad)後,《歡迎來到詩樂園》(Poesía sin fin)是智利導演亞歷山卓·尤杜洛斯基(Alejandro Jodorowsky)的第二部自傳電影,刻劃其年少時光的恣意與反叛。尤杜洛斯基不迎合主流觀影品味的敘事方法,與那份好好說出自我成長的真情,令人深深著迷。
記得楊德昌! ──用楊德昌電影解讀巴索里尼《1001夜》
文/ 李幼鸚鵡鵪鶉
巴索里尼(Pier Paolo Pasolini,1922-1975)電影以男色與男同性戀發揮到極致而享譽。蔣氏王朝白色恐怖戒嚴四十年,你我看不到電影中的男色與男同性戀,巴索里尼這方面彷彿顯得格外珍貴。我複習了他1968年的《豚小屋》,更用掉9天努力研讀他1974年的《1001夜》,竟是無比驚喜、賺到種種發現。
燥熱的焦慮,發燒中的多重奏
文/ 區秀詒
如果我們把這次台北電影節所有和東南亞相關的電影,視作音樂中的多重奏,則每部電影所依附的變奏,勾勒出的正是一個多重、複雜、在還未完成現代性之前又得審視自身歷史幽微時刻的立體面貌。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,你我同時參與了這幅既是立體地圖,亦是多重奏樂章的製圖過程。
潘黨迪的溫柔革命 張騰元、鄒隆娜談越南電影工作坊「AUTUMN MEETING」
文/ 洪健倫
越南導演潘黨迪(Phan Dang Di,《紅蘋果的慾望》、《夏戀之外的故事》)近年創辦的電影工作坊「Autumn Meeting」(以下簡稱AM)就是一個例子,自2013年創辦至今不到五年,招收學員更從一開始以越南年輕創作者為主,逐漸擴及台、日、星、韓,潘黨迪更曾多次親自來台面試,用力之深可見一斑。
經驗即意義,故事即價值——《美麗人生》
文/ 張敦智
1997年《美麗人生》推出之際,囊括奧斯卡、坎城以及其他國際影展多項大獎,至今仍以8.6的高分穩居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(IMDb)前20。電影作品並未使用大量意象、華麗運鏡以及複雜敘事手法,僅透過單一角色行動,以一個男人的敘述展開,並在電影終了時揭露那是來自獲得父親莫大禮物的兒子,成長之後的娓娓道來。這是全片最巧妙的設計。
從《無情》到《至情》: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
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】動畫創作與短片美學暑期營
【府中15】六月主題:「推理要在電影院」
知名導演6/14(三)起狂襲高雄 金馬最佳劇情片《八月》張大磊、《日常對話》黃惠偵報到
【光點台北】2017年6月上映電影資訊
總獎金 70 萬!「綠色台灣紀錄片」高額獎金徵件開跑
第九屆「拍台北」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!
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「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」最高獨得300萬獎金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