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20593
「成為她」之後——光譜彼端、幸福路上的108個煩惱
專訪《當他們認真編織時》導演 荻上直子
悲哀有時,幸福有時——《當他們認真編織時》
文/ 張敦智
《當他們認真編織時》從更艱辛的道路輾轉、曲折地示範包容的可能。沸沸揚揚的當下時空,多元家庭如何養育子女、加入社會,是許多人害怕,並且極力逃避的問題。電影捨棄悲觀與混亂,回到簡單卻深刻的問題:「愛」的可能?乍看無法回答的問題,作品用放大、延展的方式,從不同角度凸顯主角內心的價值。
在信與疑中實踐信仰:一本小說兩部電影《沉默》
文/ 黃香
一本原著小說,兩部改編電影,三個文本,兩種媒介,呈現16、17世紀日本幕府時代的黑暗史。多重敘事觀點,多樣文字風格,既私人又整體,以奇異成就歧義,要改編為聲色影像談何容易。隔著近半世紀的時空,東西方文化的觀點差異,兩大導演用各自的方式,讓《沉默》不再沈默,被聽見,被看見。
《白蟻》朱賢哲導演:我可以寫劇本寫到八十歲
文/ 包子逸
朱賢哲大學主修國畫,對書法與國畫的寫意情有獨鐘,研究所則在紐約雪城大學主修電影製作,當時的學院訓練重視實驗劇情片,指導教授認為「詩」最接近電影的本質,而非「小說」。後來,即使朱賢哲相當密集地拍攝紀錄片,也獲得多方肯定,但他卻認為,跳脫敘述框架的影像詩《弱囚》、《創世紀‧排練》最接近他的創作核心。
「音樂劇—電影」——《52Hz, I Love You》和音樂劇、歌舞片之間的既遠又近(下)
文/ 陳煒智
音樂敘事作品(包含音樂劇、歌舞片等等以敘事為主要目的之作品)當中的歌曲,和我們所謂的「流行歌曲」最根本的不同,在於詞曲結構方式背後的思維。「音樂劇」歌曲「敘事」意義強烈,「流行單曲」則以「流行、傳唱價值」為核心考量……
【台北電影節】2017「台北電影獎」徵件開跑!(3/23截止)
【府中15】四月主題影展:微觀大世界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日本爆裂。獨立時代- PIA影展映畫大賞
【2017短片實驗室 春季班─劇本與前期製片 現正招生】
【光點台北】2017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
【高雄|市總圖藝術電影院】3月:「最驚世駭俗的南韓導演-金基德影展專題」
【府中15】三月主題影展:女力無限
【光點台北】3月上映電影資訊
2017台北電影節「國際新導演競賽」徵件開跑!(3/24截止)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