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09592
用歷史做為明鏡 用電影拯救世界
2017 第67屆柏林影展觀察
篠田正浩的《沉默》看他來日本;
    馬丁·史柯西斯的《沉默》看他去日本。
文/ 李幼鸚鵡鵪鶉
兩個版本的《沉默》都提醒,既然上帝沉默,耶穌如果現身當今,也會寧可唾棄聖像、放棄信教,而不肯讓信徒們死傷無數!你自我犧牲是偉大,你用信仰的名義讓別人殉難,把上帝與信仰搞得宛如惡魔,那才是真正跟上帝背道而馳呢?
肥內/金穗39評審手記——六個關鍵字,創作趨勢全面解析
文/ 肥內
第39屆金穗獎3/6正式開放ibon索票,我們在索票首日也邀請了本屆金穗獎評審委員之一的影評人肥內,來針對初選入圍作品的概況,從本屆作品的創作題材趨勢切入,提供他的個人觀察,我們特別將這些題材趨勢分成六個關鍵字,讓你一次瞭解今年金穗獎的入圍戰況!
母貓們眼中的《母貓》:浪漫化的暈船故事中,母貓們的真實情感表露
文/ 謝璇
《母貓》以三名應召女郎為故事主軸,更傾向尋常化、寫實的表現,也更強調情感的描繪。當外界總以「地獄」、「底層」、「掙扎」、「悲歌」看性工作,她們如何看待這些評斷?《母貓》中的三個切面能反應多少真實經驗?本篇試以四位曾任與現任於性產業服務的台灣女性觀點,以己身經驗出發,回應《母貓》。
異色年代:顫顫巍巍的甜蜜家庭──訪《臨淵而慄》導演深田晃司
文/ 游千慧
深田日前在台上映的新作《臨淵而慄》(淵に立つ,Harmonium)就是一部朝著家庭關係中幸福之光照不到的陰暗面深掘的作品。深田導演在受訪中提到了他對生存的畏懼:死亡、生命的無謂以及孤獨⋯⋯這些細膩的感受,皆可經由片中之細節透露出來。
「音樂劇—電影」——《52Hz, I Love You》和音樂劇、歌舞片之間的既遠又近(上)
文/ 陳煒智
一部敘事作品,選擇用歌唱和舞蹈的表現形式來講述故事、推展劇情,便有它獨特的美感類目、經驗法則、藝術標準,可供我們鑑賞、分析和品味。從這個角度切入思考時,《52 Hz》的特色與缺陷、妙處與盲點,也就此令人一目瞭然!
【台北電影節】2017「台北電影獎」徵件開跑!(3/23截止)
「愛深耕·彩虹生根——性別電影離島放映計畫」
【高雄|市總圖藝術電影院】3月:「最驚世駭俗的南韓導演-金基德影展專題」
【府中15】二月份主題影展【演繹愛情】
【府中15】三月主題影展:女力無限
【光點台北】3月上映電影資訊
2017「新北市紀錄片獎」徵件起跑(即日起至2017/02/28)
2017台北電影節「國際新導演競賽」徵件開跑!(3/24截止)
2017桃園電影節臺灣獎紀錄片徵件開跑!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