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19565
聆聽生活的人
專訪濱口竜介
猝不及防的傷痛與醒悟—春風捎來的問候
文/ 楊元鈴
沒有典型西方式的優越觀看,或自以為是的潛越代言,看似簡單通俗的聊癒故事,透過多莉絲朵利的獨特觀點,讓《春風捎來的問候》展現了不同於《希望之國》 、《家路》或 《被遺忘的動物們》 等日本導演執導的福島樣貌……
電影法跛腳,票房系統裝蒜——國片振興路遙遙
文/ 洪健倫
2015年5月22日,新版電影法三讀修正通過,媒體在報導上皆稱,完整透明的台灣票房統計制度終於到來。令人失望的是,在新法上路一年之後,文化部對於票房透明化將如何蒐集、公開統計數據,仍未定論……
製作如何壯大?《大同》監製趙琦談中國紀錄片的海外推廣
文/ 佟珊
提到紀錄片《大同》,很多影迷會馬上想到導演周浩,卻較少人知道本片的製片人趙琦。於中央電視台工作的他進行獨立紀錄片創作與製片已有十年,他製作的四部作品曾入圍美國日舞、荷蘭阿姆斯特丹在內的國際知名影展,甚至有英文報導曾以「有多少創作者有四部作品在聖丹斯首映?」來報導趙琦。
【北影】死生一念間──《我雇了一名合約殺手》的生死元素與色彩運用
文/ 唐肇陽
郭利斯馬基的喜劇形式,與洛伊‧安德森藉由人物面無表情的喜劇模式看似相仿,卻又不盡相同。兩人均以主要角色僵直木然的臉部表情與周遭人群形成反差,透過這種被刻意凸顯的戲劇效果,與種種杆格不入的介入行為,達到喜劇最重要的敘事目的:反思我們習以為常的體制規範與道德界線……
近期徵件訊息
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
【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】說故事工作坊: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
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【2016 紀工聚會】
2016台北電影節
思沙龍-全新「焦點中國」系列
時代電影臺北-臺北電影的風華年代特展
【府中15|七月主題】 童年的小宇宙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初綻戀習曲主題影展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歡迎來到魏斯安德森的奇想國度
搶救電影典藏,保存國家記憶遺產
第二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徵稿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