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11564
我不只站在雞蛋的一方
專訪紀錄片導演周浩
邪惡真空冷藏,恐懼永保新鮮—黑澤清的《恐怖鄰人》
文/ 楊元鈴
論起對人性觀察的細膩度,以及心理剖析的透徹度,能夠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,提煉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懼,黑澤清真的可以說是放眼當今日本影壇的第一人。新作《恐怖鄰人》更將邪惡與恐懼化為一體的兩面,不需要惡鬼嚇人,兩者之間的相互辯證就已經讓人膽戰心驚……
脫離常規的途徑— 專訪《女人沉睡時》導演王穎
文/ 王念英
王穎一路以來的創作歷程,穿梭在獨立與主流、東西文化之間,自有一套生存之道,更重要的是,他對電影形式的探索,渴望在不斷偏離常規的過程中,促使觀眾思考,並盡情的想像,產生各自的解讀,而或許這就是屬於王穎電影的途徑。
突尼西亞的覺醒:《推銷員之戀》柏林影帝馬吉瑪蘇拉 X《革命前夕的歌唱》女主角拜雅梅哈法
文/ 洪健倫;翻譯 / 邱佩惠
本次趁著《推銷員之戀》男主角馬吉瑪蘇拉與《革命前夕的歌唱》女主角拜雅梅哈法同時造訪台北電影節,我們邀兩位和《放映週報》的讀者分享更多他們的演出經驗,以及突尼西亞社會在革命前後的轉變與挑戰。
女性自由靈魂的背水一戰:專訪《海蒂不分類》導演鄔珊瑪柏楚、攝影指導司凡徹納
文/ 雀雀;翻譯 / 洪健倫
德國、蒙古合製的《海蒂不分類》拿下國新競賽首獎,蒙古裔德國導演鄔珊瑪柏楚哽咽地感謝評審:「你們不知道這對我們而言是多大的禮物。」她的先生在台下靜靜地湊上攝影席,站在台灣媒體記者們的後面搶拍著愛妻得獎的風采,是當天晚會中比電影還要動人的一幕。
【北影】從《巴克斯奶奶的性福配方》與《暗夜迴路》看韓國電影的敏銳與自覺
文/ 張婉兒
《巴克斯奶奶的性福配方》與《暗夜迴路》乍看之下似乎並不該被相提並論,事實上,不論是在影片的社會觀察、情感刻劃還是創作自省上,兩部作品同時展現了韓國電影獨到的敏銳與自覺……
近期徵件訊息
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
【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】說故事工作坊: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
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【2016 紀工聚會】
2016台北電影節
思沙龍-全新「焦點中國」系列
【府中15|七月主題】 童年的小宇宙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初綻戀習曲主題影展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歡迎來到魏斯安德森的奇想國度
搶救電影典藏,保存國家記憶遺產
第二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徵稿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