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20561
「通往地獄之路由善意鋪就」
——談談紀錄片《大同》及其他
歡樂又沮喪的70年代:《假會偵探社》
文/ 但唐謨
沙恩布萊克拍完《吻兩下打兩槍》後隔了八年被徵召去拍《鋼鐵人3》;直到今年才拍出第三部作品《假會偵探社》。他在這部片中又重拾了他所擅長的偵探推理類型,並以70年代懷舊的老式電影風格,重現一段思考歷史的黑色喜劇。
不僅是「搖滾」和「青春戀」——《搖滾青春戀習曲》
文/ 應亮
《搖滾青春戀習曲》是保守的,也是不夠「搖滾」的。但基於影片所描述的時代和家庭的不幸:全國半數人失業、無愛的清教徒家庭、專制暴力的教育……這種溫情的筆觸,也不無啟發。
【書訊】誰是理論的發明家?《當電影導演遇上電影理論》對在地實踐與思想轉化的啟發
文/ 孫松榮;圖 / 五南出版社
「電影導演」尤指能夠彰顯動態影像運動與光影表徵的電影工作者。而根據歐蒙的詮釋,「電影導演」不同於「導演」、「作者導演」與「場面調度者」這三個字詞,在於它既不只是執行拍攝工作、也非止於擔負劇本書寫與創建特殊世界的角色,更不受限於指導演員與空間調度的能耐。
近期徵件訊息
【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】說故事工作坊: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
脫口罩!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
紀錄的理由:家族記憶、族群認同、社會行動
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【2016 紀工聚會】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激情日本-今村昌平の映畫浮生錄
2016夏日電影院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初綻戀習曲主題影展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歡迎來到魏斯安德森的奇想國度
2016台北電影節
【南門書院】6月份放映節目
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
搶救電影典藏,保存國家記憶遺產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