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05559
2016 坎城影展觀察
讓影評人意外又失望的坎城得獎名單
【2016坎城聚焦】「一種注目」:為新銳的一擊必勝喝采
文/ 洪健倫
綜觀今年的得獎名單,除了可以發現今年的評審團致力提拔新銳之外,也可以發現,相較於以寫實手法反映或再現社會議題,他們更期待看到創作者在編劇、攝影與執導形式上透過更多創意概念,來展現他們想要探討的主題。
【2016坎城聚焦】羅馬尼亞新浪潮的強勢回歸
文/ 楊皓鈞
相較於華語電影今年在坎城官方及平行單元中全軍覆沒,羅馬尼亞這個人口比臺灣還少的東歐前共產國家,不僅歷年在國際影展屢創佳績,今年坎城公佈片單後,該國產製影片於各單元的入圍質量更堪稱歷屆之冠。
【影評人週聚焦】向未知邁出一步:專訪《阿尼》導演鄒隆娜
文/ 洪健倫
《阿尼》導演鄒隆娜認為自己能夠入圍十分幸運,他們當初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報名了競賽。沒想到在這處處需要有力人脈牽線的影展網絡之中,他們竟然能雀屏中選,而影評人週的策展人查爾斯泰松對於「影評人週」所有作品內容如數家珍,更是讓鄒隆娜感到策展團隊對每一個入圍作品的重視。
【導演雙週聚焦】加拿大導演金努葉談新作與他的魔幻寫實
文/ 洪健倫(圖片提供: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)
我認為當劇情長片用寫實主義在劇本中確立了自己的世界,卻同時失去了它的劇情張力,而魔幻寫實卻能在劇情長片中打開新的可能性,它可以突破現實的邏輯,但它不是瓦解這個世界,而是在劇情之上付諸更強的張力。
2016台北文學.閱影展戲裡戲外:徐浩峰與楊德昌、雷奈、蔡明亮
文/ 李幼鸚鵡鵪鶉
徐浩峰既諳出神入化的功夫武打動作,又具深沈的哲理省思:真正的「俠」不必身手一流、萬夫莫敵,而是不嫉、不妒、不嗜殺,寧可頭戴綠帽、包容妻室紅杏出牆,可貴的是成全別人的愛情。徐浩峰可能沒有讀過田原的小說,起碼知道電影《北非諜影》的收場。
近期徵件訊息
紀錄的理由:家族記憶、族群認同、社會行動
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【2016 紀工聚會】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「狂戀 X 愛色」主題影展
【高雄市電影館】激情日本-今村昌平の映畫浮生錄
百變導演郭南宏 十八銅人傳奇電影路
【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】說故事工作坊: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
脫口罩!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
【府中15】2016年5月主題影展【消失的理想國】
【南門書院】6月份放映節目
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
搶救電影典藏,保存國家記憶遺產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