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4/29554
文化類型混種
《捉妖記》導演許誠毅談好萊塢經驗與華語電影市場
《輝煌年代》——在多元族群社會下「改編」歷史
文/ 翁煌德
如果說《KANO》還有些許隱晦,那《輝煌年代》就是再直白不過的政治寓言,然而,如同一部「史實改編電影」的必然命運,該片接著面臨到的無疑是歷史迷的放大檢視……
夢境、幻境與真實並存的雨林史詩——《夢遊亞馬遜》裡的魑魅與靈魂
文/ 陳韋臻
在絕美場景中,希羅‧蓋拉織出一則夢境、幻境與真實並存的雨林史詩。全球巨大的殖民演化框架,轉化為蓊鬱叢林和粼粼波光裡暗藏的魑魅,殘酷、瘋狂與其言指向控訴,毋寧是剝除時空維度後,對人類與環境共感、共振的召喚。
《川流之島》導演詹京霖:「抗爭是事實,但作品要有自己的生命力」
文/ 翁煌德;攝影 / 陳詠雙
《川流之島》延續了《狀況排除》的強烈社會關懷精神,詹京霖呈現了一個有著自然主義般嚴峻、卻仍帶著一絲人性溫暖的殘酷世界。以下為《放映週報》與詹京霖導演的訪談……
如何出名,如何壯? 談談《樹大招風》
文/ 應亮
令我吃驚的是:十年之後,許學文才終於完成其第一部長片,即《樹大招風》,還是與另兩位導演合作的。如今,待我在香港生活四年後,才大致明白原因:新自由主義的經濟社會及中國式的特權統治,極端壓縮了人才的成長空間。
話分幾頭說黃亞歷《日曜日式散步者》
文/ 李幼鸚鵡鵪鶉
就像照相機對著你我看/拍攝,或許有點高達,或許非常高達,但高達是提醒你我正在看電影,黃亞歷卻因為下個鏡頭是1930年代5位詩人的照片而自由穿梭古今、瀟灑遊走扮演與本尊,更趨近雷奈「重要的不在於拍攝了什麼,而是怎樣剪輯。」
近期徵件訊息
南特影展「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」4/7起開放報名
2016美國好萊塢電影營招生中
2016青春設計節-青春影展
「台灣切片|如果紀錄有顏色:綠色小組30週年」系列活動
折射計畫2016年首波活動【膠卷計劃:思考影像的人】
大大親子影展
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【2016 紀工聚會】
肥貓南方編劇工坊2016年春季課程招生中
紀錄的理由:家族記憶、族群認同、社會行動
「後」紀錄片時代在東亞工作坊
【國影中心】蕩婦心.一把青:白光電影選粹
【國影中心】少年/少女.我們的時代——林清介導演作品選
「戀人絮語的浪漫作者」洪尚秀專題影展
【南門書院】4月份放映節目
【清大夜貓子電影院】繆思影展
【府中15】2016年5月主題影展【音樂人生】
【論文徵件】2016校際學生論壇──當代影像思考
 
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|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