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期2005/06/16
 
 
 

DVD Focus 第11期
DVD Focus單元秉持『放映雙週報』一貫只挺獨立佳作的立場,每期為讀者嚴選兩~三部錯過可惜的非主流DVD好片,每片並附上觀眾背書推荐一篇,定期服用後保證三週內唇齒留香、容光煥發。

片名《錯的多美麗》Clean
放映指數 ☆☆☆☆/4
國家/年份 法國 / 2004
導演 奧利維亞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
演員 張曼玉、尼克諾特Nick Nolte
真情推荐 :
文 /莎
錯的多美麗。這個過於文藝腔的中譯名其實也沒多糟,它至少浪漫的點出故事的簡單和觀點的普通,在阿薩亞斯誠實的鏡頭後我看到的不只是為Maggie量身打造的發揮空間,一身龐克裝扮的她從頭到尾叼著煙在現實與逃避間擺盪,她的聲音與淚水都在此片中以最乾淨最純粹的樣貌出現,不煽情,不做作。坎城影后的演技自是不在話下,但我想問個稍微刻薄的問題,華語電影拍得出這樣的Maggie嗎?

...more

片名《麥胖報告》Super Size Me
放映指數 ☆☆☆/4
國家/年份 美國 / 2004
導演 摩根史柏路克Morgan Spurlock
演員 摩根史柏路克Morgan Spurlock
真情推荐 :
文 /k@te
2002年兩名美國青少女控告麥當勞供應的食物導致她們發胖(而且過胖),法官以「無直接證據證明速食對人體有直接傷害」為由宣判她們敗訴。本紀錄片導演Morgan Spurlock為了一探速食的極限與其影響,決定化身為白老鼠連續三十天三餐吃麥當勞(完全接受特大號餐),並且在實施期間請了三位醫生做檢查與見證。... ...more
片名《有你,我不怕》I’m Not Scared
放映指數 ☆☆☆☆/4
國家/年份 義大利 / 2004
導演 Gabriele Salvatores
演員 喬瑟培克里斯提亞諾Giuseppe Cristiano、艾塔娜桑榭姬戎Mattia Di Pierro
真情推荐 :
文 /阿恐
這是一個美麗又哀傷的故事。

美麗在於那波波金黃色麥浪、永無止境的田間小徑、整部片投射出去的小孩世界,還有悠揚的卡農。

哀傷在於這個故事提醒了大家,要作善良的好人,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,都是多麼需要勇氣多麼孤獨的一件事。... ...more

 
 



 
     
 
 
     
 

 
 
     

 

【本週DVD精選影評】尋找新方向Sideways

文 /林文淇

這部成本一千六百萬美元的小品影片,不僅贏得年度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,金球獎最佳影片與劇本,也囊括了今年美國獨立製片精神獎的多項大獎,而且全面贏得美國影評人讚賞,在美國各地賣座極佳,引起一陣黑皮諾紅酒熱,堪稱為獨立製片的傑出模範生。但是影片到了台灣在台北八廳上映五十天,只吸引了約六千位的電影迷與紅酒愛好者,以一百四十萬元的票房下檔,這也是我當時預料的結果...

... more

 
 

心靈小憩

文 /陳韻琳

歌劇紅伶

Jean Jacques Beineix的「歌劇紅伶Diva,1982」,是在探討後現代藝術的困境—藝術無法避免的被複製拷貝,最後成為廉價的商品。

歌劇名伶Diva非常在意跟觀眾的現場互動,在互動情境中,她唱出的美聲絕不是任何錄音可以替代的,但有人偷錄她每一場演出,並透過日本中間商,到台灣複製出地下唱片。日本中間商跟提供錄音帶(就是從事郵差的男主角)的關鍵人聯絡上了以後,開始跟Diva談判,要Diva簽約,同意讓他們出唱片,他們會給她合理的利潤,否則,就讓地下唱片到處流傳,日本中間商仍舊大賺,Diva卻會

一無所得。Diva這年已經32歲,盜版複製,嚴重威脅她日後的演唱事業,更威脅她對藝術不可複製的理念堅持。

...more

 
 

艾爾觀點

文 / 艾爾

六月份獨立製片佳作推荐
《無米樂》慶豐收、《企鵝寶貝》閤家歡,五月份的獨立製片市場冒出兩隻票房黑馬,表現絲毫不比打頭陣的好萊塢暑期大片遜色,紀錄片的市場潛力令業界刮目相看,國產電影也不該再理所當然被視為票房毒藥!

六月份雖然好萊塢大片攻勢更強更猛,阿湯哥拼外星人、小布裘莉比性感、連蝙蝠俠也換新裝出籠,不過走質感小品路線的獨立製片倒也不甘示弱,無論在產量或類型上都提供了更多選擇,隨著愈來愈多所謂的『小片』打破賣座規則,我們當然也樂見台灣院線市場因此呈現更多元的風貌。

其中聲勢最強的獨立片商作品當然非港日合作的....more

 
 

下期精彩預告

文 / 艾爾

搖滾•電影•夢!《海洋熱》導演陳龍男專訪
國產紀錄片持續發燒,誰說臺灣電影沒有新希望?!去年廣受好評的『海洋音樂祭』樂團紀錄片《海洋熱》即將推出續集,新銳導演陳龍男將為《海洋熱2》注入更多新意,以更深入且多元的角度呈現地下樂團的理想、搖滾樂迷的狂熱、以及04年『海洋音樂祭』對社會與當地居民的象徵意義!放映週報下期將專訪陳龍男導演,一探他創作《海洋熱》系列的初衷與過程遭遇的瓶頸,年輕影人實現夢想必經的道路與挑戰,盡顯其中…

 
 
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Cimage Taiwan Film Co.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